En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志梅教授应邀作客北京理工大学“百家大讲堂”

1.png

2022年12月10日上午10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梅教授应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邀请,做了题为《基于人工智能的新材料发现与性能设计》的“百家大讲堂”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钟海政教授主持,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材料/集成电路/光电/化学/前沿交叉等学院及校外共15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报告会。

孙志梅教授长期从事材料电子结构计算和分子动力学模拟及相关实验研究,开发了高通量自动流程集成材料计算与大数据管理平台ALKEMIE,在半导体和新能源材料研究中取得了了突破性进展,设计并实验验证了多个高性能新材料体系。在本次报告中,孙志梅教授围绕ALKEMIE跨尺度计算分别在高速度低功耗相变存储材料、二维过渡金属硼化物、高性能硫族光电子晶体以及IV-V-VI族热电半导体材料中对材料结构-性能-服役性能的预测及应用。在报告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围绕材料预测与实验问题、高通量计算中阈值设置等问题与孙志梅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孙志梅教授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航集成计算材料科学中心主任,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主持数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PRL、PNAS、JAC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60余篇,论文被Naure作为Research Highlights评论和介绍,共引用超10000次,授权9项国家发明专利,15件软件著作权,出版专著《先进材料的计算与设计》。

2.png

5c88bdc7c73c7552a3e45c6a37ad87f.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