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通知新闻
首页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管理 - 通知新闻

材料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 冬季学期(寒假)安全生产工作的提示

  各系(中心):

  为做好冬季学期(寒假,下同)安全生产工作,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将冬季学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提示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制定工作计划

  各系(中心)、实验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要根据《北京理工大学安全生产工作条例》(校长第85号令)建立和完善本系(中心)、实验室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冬季学期(寒假)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制定及备案工作要求,向学院提交《冬季学期(寒假)安全生产工作计划表》(见附件)。

  二、安全生产注意事项

  1、冬季学期,未经许可和备案,严禁开展实验或生产工作。经许可、备案的人员,应严格落实操作规程,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掌握必要的应急处置流程。

  2、操作时应至少有两人在场,不得擅自离开岗位,严禁出现无人值守的情况,确保实验和生产安全。

  3、冬季学期学生参加实验应严格遵守《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参加实验安全管理办法》。特别是危险性实验(包括但不限于含能材料、射线装置、特种设备,下同),实验方案须在开展实验前经指导教师签字同意,实验时须有安全指导教师在场

  4、妥善购置、使用、暂存、处置各类危险化学品,严格控制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存放量,做好防中毒、窒息、爆炸等安全措施。

  5、加强水、电、气等安全管理。离开实验室或生产场所前,切记关好水、电、气等开关。

  6、禁止在中关村和良乡校区进行含能材料的合成、制备实验,对涉及含能材料的房间和设备设施要严格执行安全防护标准,并加强对操作人员的个体防护。

  7、与外来厂商和单位合作应签订安全协议,加强对合作人员监管,防止外来人员的失误和疏忽引发安全事故。

  8、值班人员应对实验室和生产场所进行定期巡查,发现隐患或问题,及时向实验室负责人、指导教师报告并立即整改。特殊紧急情况,及时向学院上报。

  9、冬季学期不开展实验期间,各实验室用封条封闭实验室门。

  三、试剂中转室运行

  1、中关村校区废试剂及管制试剂中转室运行时间为:2月6日、2月13日、2月20日14:00-15:30。其中14:00-15:00(废试剂回收)、15:00-15:30(管制试剂发放)。

  2、西山实验区废试剂回收及管制试剂发放工作,由西山实验服务中心根据实验室需求另行通知。

  四、时间说明

  1、各实验室于2020年1月17日17:00前提交《冬季学期(寒假)安全生产工作计划表》(见附件)纸质材料至5号教学楼538办公室。

  2、各实验室于2020年1月17日17:00前至5号教学楼538办公室领取封条。冬季学期不开展实验期间,封闭实验室门。

  五、其他

  1、各系(中心)在假期前要组织对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对于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整改期限并加强管理,严格落实隐患闭环管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2、冬季学期遇突发事件应妥善进行应急处置,并根据事件大小,逐级上报。

  学院安全生产工作联系人:刘老师,68913948,18813127678。

  特此通知。

  附件:冬季学期(寒假)安全生产工作计划表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