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材料学院2022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考方案

根据教育部《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教学[2014]4号)和北京理工大学《关于做好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研函〔2022〕010号)文件要求,结合北京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为做好2022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特制定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相关工作方案。

在学校统一领导下,材料学院2022年博士招生实行“申请考核制”。即在规定时间内接受考生报名,由学院博士招生专家工作组按照统一的原则和标准对考生进行报考资料初审、报考资格复审,组织综合考核并按学科方向完成择优录取。

一、“申请考核制”工作原则

材料学院2022年学术型博士(含普通招考、硕博连读)和“全日制非定向就业”工程博士的招考均实行“申请考核制”。

遵循以下工作原则:

1、以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为核心,全面提升选拔质量。

2、服从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总体布局。

3、严格招生程序,做到招生工作公平、公开、公正。

二、报名程序

符合《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报考条件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完成网上报名(http://grdms.bit.edu.cn/yjs/jump/bsbm);

网报成功后,考生按简章要求将报考材料于2022年3月2日至2022年3月22日邮寄(以邮戳寄出日期为准)或送达材料学院招生办公室。(邮寄建议顺丰、EMS、京东快递),收件信息如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5号教学楼537室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68913947-803

联系人:罗婕

学院不接收未在网上报名的报考人的申请材料。

三、考生资格审核

1.初审

学院根据《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招收博士研究生资格审查表》的内容,分学科对考生提交的报考材料进行初步审查,确认考生提交的材料完整、真实有效。

2.报考资格复审

初审通过的报考材料由学科资格审查专家组组织报考资格审查。

学院资格审查专家组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必要时可要求考生补充有关材料),对其专业学术基础(20分)、已取得成果(20分)、专业创新潜质(20分)、外语水平(20分)、综合素质(20分)进行评价,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

通过综合考核资格审查的考生名单,4月1日前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后考生可在报名网站上打印准考证,凭准考证参加博士远程网络综合考核选拔。

四、远程网络综合考核组织形式

结合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2022年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将全部采取线上及远程网络视频形式开展,选用腾讯会议系统+学信网远程面试平台(备用)。

1. 网络综合考核具体要求:

每位考生的远程网络考核综合时间不少于45分钟,各部分时间分配如下:英语口语和听力不少于10分钟、专业知识测试不多于15分钟、综合能力测试(含自我情况介绍、思想政治品德、心理素质和科研潜质等)不少于20分钟。

主要根据学科专业培养要求,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

2. 具体内容及流程:

(1)考生以PPT(提前准备)方式自我介绍5分钟,内容主要包括基本情况、学习工作经历、参加科研项目或科技创新情况、已取得的研究成果、个人专业优势和今后研究方向(不限这些方面,但不能超时);

(2)考生从专业知识题库中随机抽取至少4道题目并进行回答,时间不超过15分钟;

(3)远程网络考核专家围绕考生个人情况介绍和专业知识回答等方面进行提问,考生进行口头回答,时间不少于15分钟;

(4)远程网络考核专家从事先准备的英语题库中抽取试题用外语进行提问,考生用外语回答,测试考生的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时间不少于10分钟。

3. 网络综合考核时间:

学院网络综合考核将在4月1-20日之间完成,考生按报考学科方向参加各小组网络综合考核,各小组具体考核时间请见学院网站进一步通知。

五、考生网络综合考核前准备工作

1.完成网络综合考核资格审核后,考生根据后续通知,按要求提交个人自述PPT文件。

2.正式考核前,考生与学院各方向网络综合考核组老师完成远程面试平台预连线测试。(预连线时间待通知)

3.网络综合考核条件准备

(1)良好的网络环境。

(2)安静整洁明亮、相对独立封闭的空间,考核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生通过视频设备协助考核专家进行360度无死角检查。

(3)支持“双机位”模式设备,包括联网PC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双摄像头在线,最大程度展现考生网络综合考核环境。

电脑:配备麦克风、音箱、外置摄像头等。腾讯会议软件(或学信网远程面试平台学生端)、office。要求全程联网, 网络综合考核期间关闭其它软件及锁屏功能。

手机:腾讯会议软件(或学信网远程面试平台app);全程连接无线wifi或4G,关闭其它软件及锁屏功能,以免影响网络综合考核。

六、录取

1、拟录取要求

(1)各单位录取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数。下达计划数包括普通招考、硕博连读、本直博和专项招生。

(2)录取考生的“导师及学科专业”必须与《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一致。

(3)由于报考博士生导师的生源数量不均衡,在考生同意的基础上,博士生导师可调剂录取同一学科专业报考其他导师的考生,原则上不跨单位、学科专业调剂,需要跨单位、学科调剂的应征得原学科所在招生单位及拟录取学科所在招生单位的同意,不得调剂录取报考其他招生单位的考生。

(4)报考同一导师的博士生,按综合考核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5)拟录取分数要求

外国语、专业基础、专业综合、综合能力各项测试成绩加权计算考生总成绩(外国语20分、专业基础20分、专业综合20分、综合能力40分),拟录取名单按照总成绩依次排序确定,未达到60分不予录取。

2、政审调档

学院对拟录取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进行考核,各项考核合格后,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向确定录取的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所有拟录取考生的体检工作在入学后进行。已录取博士研究生在新生入学时进行录取资格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3、录取类别及协议签订

博士研究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或定向就业,其中报考“非全日制工程博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西部对口支援”、“援疆博士师资”考生只能录取为定向就业研究生。定向就业研究生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具体方案见各招生单位后续通知)。

4、以下情况不予录取

(1) 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政治思想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既包括考生所在单位提供的有关情况,也包括直接对考生的考核情况,具体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和诚实守信情况等方面)。

(2) 总成绩不合格者(百分制的总成绩低于60分)。

(3)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成绩不及格者。

七、违规、违纪处理及复查

按照相关要求,网络远程综合考核的所有环节均全程录像、录屏备查,对在综合考核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 33 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入学报到后 3 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录取资格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考生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注销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其他未尽事宜遵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

202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