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通知

为增强国内高校优秀大学生对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的了解,促进国内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后备人才的培养,帮助青年学子深入了解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的学术前沿进展及我院发展情况,暂定于2022年7月8日-7月10日举办第十一届“先进材料”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欢迎全国各高校材料、化学、化工、环境、物理等相关学科优秀学子申请参加。

一、北京理工大学及材料学院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1940年诞生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首批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于1952年,1955年开始培养研究生,为国家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和首批博士后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同时是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等历次国家重点建设学科,为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学科,在QS、US news、ESI 等世界学科排名进入前100名。学院下设7个系(中心),主要培养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从事前沿材料基础理论研究和高新材料技术开发的卓越人才。

教师团队:材料学院现有教职工299人,其中专任教师161人,教授/研究员63名、副教授72名、博士生导师(含兼职博导)90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4人次、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21人、国家级创新团队3个、北京市人才计划入选者16人次。

实验室条件:材料学院建有冲击环境材料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6个国家级科研(教学)平台,动力电池及化学能源材料等8个省部级科研平台。现有教学与科研实验室面积约1.5万㎡,拥有总价值超过5亿元的众多大型先进仪器设备。学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近三年到校科研经费9.6亿元,专任教师人均年科研经费超过200万元。学院成立以来,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等重要奖项17项,包括代表原始创新能力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代表服务国家需求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省部级科技奖30多项。材料学院重视外向型学术合作与交流,与美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众多国家的大学和研究所有广泛的交流与联系,与国内众多研究所和企业形成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与人才培养合作关系。

相关奖助学金:学校提供各种奖学金及研究生助教和助管岗位津贴。此外,优秀研究生还可申请国家、学校、学院、社会捐助等各种类型的奖学金。

二、报名须知

申请资格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2.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学习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身心健康,勤奋好学,思维敏捷,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实践能力。

3.主要面向全国高校学习成绩优秀、综合表现优异的2023届本科毕业生,专业成绩或综合成绩名列前茅,国家大学英语考试成绩四级480分或六级450分及以上。

4.本科期间在核心期刊及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获科研成果奖、在国内外高水平科技竞赛中获奖者优先。

5.同等条件下,达到所在高校推免要求、优势学科专业、本科期间有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参赛获奖、专利、论文等)的优秀大学生优先录取。

申请说明

夏令营期间将组织2023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综合考察工作。

三、申请流程

1、线上报名: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相关个人信息,完成线上报名;

图片1_副本.jpg

2、提交申请材料:申请者完成线上报名材料后需提交一下申请材料

(1)《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先进材料”暑期夏令营申请表》(详见附件1)扫描版本;

(2)本科生成绩单(加盖教务处公章);

(3)有效期内的学生证(封面及照片页面)和身份证(正反两面);

(4)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如四/六级、托福、雅思等);

(5)相关证明材料(如获奖证书,发表论文等)。

3、入营筛选:

(1)申请者于2022年6月30日之前将上述材料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邮箱bitmsexly@163.com,邮件主题及附件命名格式为“材料学院2022年暑期夏令营-XX大学-XX专业-姓名”。

(2)入营通知:夏令营组委会根据学校要求筛选、确定入营名单,将于2022年7月4日前以邮件方式通知入营同学,请各位申请者保证邮箱填写准确,并密切关注邮件通知。届时未收到入营通知的同学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注意事项:

1. 提交的报名材料请严格按照上述顺序扫描到一个PDF文档中,并压缩上传,材料要精简明了,保证图文清晰。

2. 请务必确保申请材料的真实准确性。一旦不实,不予录取。

       3. 学院将通过线上综合考核方式选拔“优秀营员”,并统一颁发“优秀营员”证书。

       4. 获得所在院校2023年研究生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若满足我校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要求,则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四、夏令营主要活动内容

活动暂定于2022年7月8号-7月10号线上举行,为期3天。

1.校院简介:北京理工大学校史校情简介、材料学院的发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情况介绍;

2.专业宣讲: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教授、学科骨干介绍各专业研究方向与学术前沿;

3.预录取面试:各专业方向线上综合考察;

4.实验室介绍:“云漫步”了解实验室先进科研设备与实验环境;

5.互动交流:相关院领导云上面对面,答疑解惑,优秀在校生交流,深入全面了解学院;

6.优秀营员选拔:线上综合考核确定优秀营员名单。

五、联系方式

材料学院主页:http://mse.bit.edu.cn/

邮箱:bitmsexly@163.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

邮编:100081

咨询电话:18811538600/1880136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