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材料学院2022年统招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 复试工作总体原则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以及北京市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执行《北京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和学科特点,特制订此方案,以保证我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公平、科学开展。


二、 复试分数线:(各专业按不同考试科目设置分数线)

(一)材料科学与工程:

1、828材料学概论:321(50,50,75,75)

2、829高分子物理:321(50,50,75,75)

3、839材料科学基础:321(50,50,75,75)

(二)材料工程:

1、828材料学概论:311(45,45,70,70)

2、829高分子物理:311(45,45,70,70)

3、839材料科学基础:311(45,45,70,70)

(三)进入复试考试名单详见附件1。


三、 复试组织形式

按北京市招考委和学校的统一部署,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所有复试工作将采取远程网络视频形式开展,复试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为防止该网络平台出现问题影响复试,同时使用“腾讯会议”作为备用。


四、 复试内容及成绩核算

(一)复试内容分数占比

外语口语和听力(20%)、专业知识测试(40%)、综合能力测试(含科研潜质、表述能力、目标志向、心理素质等40%)。

(二)复试时间要求

每位考生的网络复试时间不少于35分钟,各部分时间分配如下:自我情况介绍(以PPT方式)不多于5分钟、外语口语和听力不少于10分钟、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不多于15分钟、综合能力测试(含思想品德、心理素质和综合能力等)不少于5分钟。

(三)复试具体内容及流程:

1、考生以PPT(提前准备)方式介绍5分钟,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本科期间专业学习情况,参加科技创新或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毕业设计或工作经历、专业优势和个人兴趣,以及今后目标志向等方面情况(不限这些方面,但不能超时);

2、考生从专业知识题库中随机抽取至少三道题目并进行回答,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业知识试题尽可能是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试题;

3、专家围绕考生基本情况介绍和专业知识回答情况进行提问,考生进行口头回答,时间不少于5分钟;

4、复试专家从事先准备的外语题库中抽取试题用外语进行问题,考生用外语回答,测试考生的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时间不少于10分钟。

(四)总成绩核算

初试、复试加权计算考生总成绩,初试占60%,复试占40%,拟录取名单按照总成绩排序确定。复试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未达到60分不予录取。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60%+复试成绩×5×40%"

五、 复试时间安排

(一)复试具体时间及安排

学院复试时间为2022年3月26-27日。具体安排请关注学院网站进一步通知,届时考生也可登录学信网平台查询本人复试的具体时段。

  (二)复试前准备工作

1、3月24日以前完成复试资格审核,提交考生个人自述PPT文件。(具体要求请详见附件2复试考生资格审核流程)。

2、3月25日8:00-14:00,考生与学院各方向复试组老师完成“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网络平台及环境测试。(各方向具体联调时段待电话通知)

学信网考生端操作细则请见https://mp.weixin.qq.com/s/ElxC7O6u_P78ZQQrIRLxjA

3、网络复试条件准备 

(1)良好的网络环境。 

(2)安静整洁明亮、相对独立封闭的空间,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生通过视频设备协助复试专家进行360度无死角检查。

(3)支持“双机位”模式设备,包括联网PC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双摄像头在线,最大程度展现考生复试环境。

 电脑:配备麦克风、音箱、外置摄像头等。Windows 7/10操作系统,安装Chrome浏览器、学信网远程复试系统学生端(详见通知中链接内容)、腾讯会议软件、office。要求全程联网, 复试期间关闭其它软件及锁屏功能。

 手机:安装学信网远程复试系统app(详见通知中链接内容)、腾讯会议软件;全程连接无线wifi或4G,关闭其它软件及锁屏功能,以免影响复试。


六、 拟录取

(一) 录取原则

在满足基本录取条件前提下,依据学科、方向考生总成绩排名和本学科招生计划,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

复试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未达到60分不予录取。

(二)政审调档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等方式进行。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各学院应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考查其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三)录取类别及协议签订

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可录取为非定向就业或定向就业研究生,其中报考非全日制专业考生、强军计划考生、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单独考试的考生只能录取为定向就业研究生。定向就业研究生须签订定向就业协议。

(四)以下情况不予录取

1. 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政治思想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既包括考生所在单位提供的有关情况,也包括直接对考生的考核情况,具体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和诚实守信情况等方面);

2.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百分制的复试成绩低于60分);

3.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成绩不及格者;

(五)其他要求

所有录取考生的体检工作将在入学后进行,并按相关规定执行。


七、 违规、违纪处理及复查

按照相关要求网络远程复试所有环节均全程录像备查,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入学报到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录取资格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考生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注销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八、 材料工程定向培养项目

学院本次招生,还包括学校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的部分材料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项目,具体要求请见附件3材料工程(定向培养)项目简介,欢迎考生们积极关注。


九、 附则

本方案由材料学院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如本方案内容与教育部、北京市招考委、北京教育考试院、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的最新文件冲突,以上级最新文件要求为准。


材料学院

2022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