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科技双创
首页 - 学生工作 - 科技双创

材料学院举办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揭牌仪式暨双创工作总结动员会

1.jpg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工作指示,以实际行动学习和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1年11月30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鸿材创+”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揭牌仪式暨材料学院学生双创工作总结动员会在7号楼报告厅顺利举办。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庞思平、教务部部长薛正辉、校团委书记刘渊、校双创中心主任车辉泉、求是书院副院长邓岩、凯辉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吴凡、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金海波等相关院领导、材料学院师生代表、求是书院学生代表等共16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浩宇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107093120.jpg

王浩宇就材料学院近年来双创工作总体工作进行汇报,他讲到,材料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创业精神的号召,在育人环节中加大创新创业教育投入,以建设全方位、立体化的双创育人体系为目标,构建了具有材料学科特色的“四协同”双创育人机制,形成了全链条立体化的双创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学生双创工作“面上覆盖”、“点上突破”,以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开创材料学院双创工作新局面。

为了更好地表彰先进,激励材料师生加大投入,更好地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此次会议表彰了材料学院“学生双创工作突出贡献奖”、“学生双创工作优秀教师奖”、“学生创新创业精英奖”等12名优秀指导教师和10个先进学生团体,庞思平、薛正辉、刘渊、车辉泉、邓岩为获奖师生颁奖。学院双创工作优秀师生代表高丽红、张壹心结合指导和参加双创竞赛的经历,分享了他们在双创工作中的收获与体会。

5.jpg

为进一步践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励大学生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材料学院正式启动“鸿材创+”行动计划,教务部部长薛正辉、校团委书记刘渊、材料学院及求是书院学生代表共同为北京理工大学“鸿材创+”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揭牌。

10.jpg

在“鸿材创+”行动计划中,材料学院为更好地做好学院双创工作的服务、支撑、保障工作,建立了双创指导教师委员会、双创顾问团,聘请凯辉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吴凡为“材料学院双创工作特聘专家”,金海波为各位委员和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6_副本.jpg

薛正辉表示,教务处按照学校党委要求,联合校团委等多部门组织评选出“鸿材创+”等首批5个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落地为契机,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着力形成多部门协同、校院联动、校企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希望材料学院以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为依托,加强系统谋划,注重资源整合,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在创新创业领域中取得更多成果和佳绩!

吴凡就如何更好地将专业与创新创业相融合展开思考,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在申报过程中如何把握创新点、狠抓市场痛点、做好竞品分析,同时利用部分获奖项目案例,详细讲解了项目创意、项目计划书编制、项目路演等方面的技巧,鼓励同学们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向国家“卡脖子”技术突破,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金海波就学院2022年双创工作做动员讲话,他指出,材料学院将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整合学院书院优质创新创业资源,着力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分层次的课程体系,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通过选树典型,形成示范效应,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进力量,培养有更深情怀、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更高质量的创新创业人才。

11.jpg

庞思平对材料学院近年来开展的双创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北京理工大学始终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持将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注重将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与“大科研”深度融合。专业学院应继续发挥双创教育的主体作用,坚持“四个面向”,在专业设计、课程体系、平台支撑、双创导师、机制保障等方面不断提质升级。期待材料学院师生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团结协作、全面发展、再接再厉、追求卓越取得更新更好成绩!

12.jpg

材料学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立足材料学科特色、整合优势资源,以“鸿材创+”行动计划为抓手,鸿材奖学奖教为引擎,创新实践基地为支撑,创新实践活动为导向,将“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铸入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以培养“坚定理想信念、交叉学科背景、卓越创新能力、高匹配就业素质”四维融合素质导向的材料类人才为目标的双创实践育人新体系,努力打造材料学院的学生双创教育品牌,以一流的育人成绩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