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科技双创
首页 - 学生工作 - 科技双创

材料学院关于开展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北京理工大学校级初赛的通知

各位老师、同学:

为引导和激励学生弘扬时代精神,带动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决定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北京理工大学校级初赛(以下简称“校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内容

大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五个组别:

A.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B.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C.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D.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E.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参赛资格与项目申报

1.参赛对象

2022年6月1日以前在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2.参赛形式

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3人。

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三、赛程安排

1.校级初赛(3月1日至4月20日)

(1)第一阶段:项目申报(3月1日至3月18日)

有参赛意向的团队须填写项目申报表(附件1)项目汇总表(附件2),项目计划书于3月18日17:00前一并打包提交至邮箱bitmsetw@163.com。请负责人同时添加材料学院双创工作联系人邢飞微信:15201262099,添加时请备注:小挑-项目名称-姓名。要求:项目计划书格式为ppt或pptx,不超过20页,命名格式为“项目计划书-材料学院-项目简称-负责人姓名”;申报表提交PDF版本,命名格式为“项目计划书-材料学院-项目简称-负责人姓名”。

注:小挑校赛的项目负责人、团队成员、指导教师姓名及排序等信息,均以各项目此次提交版本为准。

(2)第二阶段:校级评审(3月24日至4月20日)

院级答辩:(3月21日-3月23日)。全院所有项目进行现场答辩评审打分并进行学院排序,答辩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各项目团队提前准备答辩事宜。

评审入围(3月24日-3月26日)。综合各单位推荐意见和专家意见,按70%左右的比例确定入围校级评审的项目。

文本评审(3月27日-4月4日)。学校邀请评委对项目进行文本评审,按50%左右的比例确定入围答辩的项目。

校赛答辩(4月7日-4月20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奖项设置

校赛设金奖、银奖、铜奖,约占各组入围作品总数的15%、25%、60%。

2.省级复赛(5月-7月)

学校以校级初赛成绩为主要参考,综合考虑项目潜力、项目团队稳定性、团队参与度等,按首都赛组委会下拨名额推荐优秀项目代表我校参加“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3.全国决赛(8月-10月)

国赛组委会统一分配各省晋级名额,首都赛组委会参考北京市各高校的“挑战杯”首都赛团体成绩,分配各校国赛名额。每个学校入选全国决赛的项目总数不超过6个,且每个组别至多2个。

 

附件1:项目申报表

附件2:项目汇总表

附件3:“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

 

 

材料学院

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