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评奖评优
首页 - 学生工作 - 评奖评优

材料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工作通知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国家面向优秀研究生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是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有效举措。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教财[2019]19号)、《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试行)》(研函〔2021〕079号)要求,现就做好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以下简称奖学金)评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奖范围

我校全日制在籍研究生,在基本学制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均有资格申请,我校与其他科研院所联合培养的双学籍研究生也可申请。超出学制年限的研究生不具备申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资格。

二、奖学金名额和奖励标准


总人数

等额推荐人数

差额推荐人数

合计

硕士研究生

650

8

4

12

博士研究生

377

7

4

11

硕士生每人奖励2万元,博士生每人奖励3万元。

三、申请条件

1、基本申请条件: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学习成绩优异,创新成果显著,科研能力强,发展潜力突出。

2、参评研究生创新成果原则上需满足以下基本条件之一

(1)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上正式发表论文(含作品)或出版专著;

(2)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含国防专利)一项,或申请并受理发明专利(含国防专利)两项;

(3)获国际、全国高水平学科或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且排名前三;

(4)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励(有证书);

(5)参与编制并获批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含国军标)(有本人信息);

(6)在“三报一刊”上公开发表作品或参与撰写的研究报告、政策专报获上级部门批示或采纳;

(7)其他作出特殊贡献或取得突出社会、经济效益。

3、研究生在学制规定的基本修业年限内可多次申请和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但获奖成果不可重复申报使用。

4、研究生出现以下任一情况,不具备当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1)参评上一学年违反国家法律、校纪校规受到纪律处分者;

(2)参评上一学年课程考试或开题、中期考核等必修环节考核有一门及以上不通过者;

(3)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者;

(4)参评学年研究生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

(5)超出基本学制年限和当年毕业的研究生。

四、申请时间及方式:

1、自愿申报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北理云(online.bit.edu.cn),点击“研究生奖学金申报”(附件2),按系统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并在92012:00之前在系统中确认提交(仅保存无效),生成并打印《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并按《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综合测评体系(2021版)》中的要求(A=0、B=80、C=20)进行测评。

9221400前将以下纸质版材料提交到5号教学楼536办公室:

(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导师签署推荐意见);

(2)成果支撑材料(本人姓名请重点标出);

(3)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综合测评体系自评表(附件3-1)、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综合测评体系自评表附件(附件3-2)、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学生干部任职考核表(附件3-3);

(4)材料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人简介(附件4);

(5)个人承诺书(附件5);

(6)个人成绩单原件。

并把所有材料电子版,连同《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结果推荐表》(附件6)、《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荐学生汇总表》(附件7,博士生填写)、《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荐学生汇总表》(附件8,硕士生填写),于9月22日14:00前发送至邮箱bitmsexg@163.com,邮件名:2021研究生国奖+班级+学号+姓名(例:2021研究生国奖+2019B1+31201xxxxx+张某某)。请严格按照格式提交,否则取消评奖资格。

2、由学院评审委员对申请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并按分配名额1.2倍的比例确定参评学生人数,学院将于9月24日前(含)通知参评学生,请同学们注意短信。

3、学院于9月26日组织参评学生答辩及学院评审委员会评审工作。

4、学院将于9月27日前(含)公示学院国奖候选人推荐名单,公示期满,将评审结果上报至研究生院。

四、注意事项

1、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及评定工作将使用北理云《研究生奖学金申报系统》。参评2021年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信息取自【个人数据】模块,鼠标移到相应项可以看到数据来源。申请者需要先在【个人数据】模块补充完善个人信息和相关论文、获奖等成果后,再开始奖学金申报。在填写过程中,可以移除申请表中不用于本次申报的论文、获奖等。参评成果以系统中填报的有效成果为准,未在系统中提交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的研究生,学院将不受理其申请

2、学院主要领导担任主任委员,成立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成员包括学院教授委员会或学科责任教授小组代表、研究生教学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未申报当年国家奖学金)等。委员会负责制定本单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组织研究生提交申请、初步评审、汇总上报等工作。评审委员会成员在履行评审工作职责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1) 平等原则,即在评审过程中,积极听取其他委员的意见,在平等、协商的气氛中提出评审意见;

(2) 回避原则,即发生与评审对象存在亲属关系、直接经济利益关系或有其他可能影响评审工作公平公正的情形时,应主动向评审委员会申请回避;

(3) 公正原则,即不得利用评审委员的特殊身份和影响力,单独或与有关人员共同为评审对象提供获奖便利;

(4) 保密原则,即不得擅自披露评审结果及其他评审委员的意见等相关保密信息。

3、用于申请奖学金的各项成果需以“北京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各项成果产出和表彰的计算时间需为现在学制内且在2021831前获得,包括已正式发表的论文(已正式刊出或在线公布的,具有年、卷、期、页号的论文)、出版的论著、授权或受理发明专利、高水平创新竞赛获奖或表彰等。已获得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再次申请者,同一成果和支撑材料不得重复使用,一经查出,取消研究生本次及以后的参评资格。

4、对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结果有异议的,可在学院公示阶段向所在学院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诉,评审委员会应及时研究并予以答复,如申诉人对学院作出的答复仍存在异议,可在学校公示阶段向研究生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提请裁决。

5、获奖者应向学院评审委员会提交获奖收获总结。学院评审委员会需对获奖研究生的表现进行跟踪和评估,学校评审领导小组也将对学院评审委员会的工作进行评估。


材料学院

2021年9月14日


附件:

1、《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实施细则(试行)》

2、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奖学金申报】操作手册(学生版)

3、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综合测评体系(2021版)

3-1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综合测评体系自评表

3-2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综合测评体系自评表附件

3-3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学生干部任职考核表

4、材料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人简介

5、个人承诺书

6、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结果推荐表

7、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荐学生汇总表

8、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荐学生汇总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