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平语近人”嘱少年,青老云端话经典

6月6日,北京理工大学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教职工党委、材料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共同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政育人系列活动”之“‘平语近人’嘱少年,青老云端话经典”。校关工委副主任刘淑艳、专职委员张敬袖,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宋希博,校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邹锐、“五老”同志代表,材料学院2021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的老师共7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五老”同志厉凛松老师、离退休工作处辛丽春老师和研究生韦顺胜同学共同主持。

图片1.jpg

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青老学习交流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活动以“五老”同志和青年学生共同诵读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经典诗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论述和感悟中国诗词的时代内涵为主要内容,引导和勉励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历史自觉和坚定文化自信。

活动中,老同志和青年学生分别诵读分享,并交流心得体会,“五老”同志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诗词的相关论述,谈认识、话行动,对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寄语。

图片2.jpg

张敬袖老师畅谈了自己对“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这诗句的理解,寄语青年学生要脚踏实地、亲历亲为,在日积月累中实现个人远大志向和宏伟目标。

图片3.jpg

纪新华老师分享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诗句,告诫同学们要趁青春年少抓紧锤炼自己,不辜负充满活力的青春时光。郭景华老师分享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诗句,强调青年一代要不懈奋斗,历经千辛万苦也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王建国老师分享了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诗句,强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青年学生要担起时代重任,老教师要在接续传承中甘为人梯、奖掖后学。殷惠萍老师分享了“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诗句,表达了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殷切期盼。

图片4.jpg

柴晨泽同学就“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句诗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强调在新时代要继续弘扬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精神。王宁同学分享了自己对“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句诗的体会,表达对未来的坚定自信和对梦想的执着坚持。金格羽同学分享了自己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理解,任何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的,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周笑尘同学谈了自己对“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这句诗的感想,表示青年人是新时代新征程的开拓者,应勤学以增智、修德以立身、明辨以正心、笃实以为功,不负时代重任。冀美宇同学借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自勉,虽道阻且长,然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图片5.jpg

在职教师代表,离退休工作处黄弗矜老师分享了自己对“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诗句的理解,激励同学们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鲲鹏之志,厚积薄发、不负韶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姜楠老师参加本次活动,并就大家分享的诗句做出点评,分享个人独到见解,通过问答方式加深了老师和同学们对诗词的理解。“五老”同志郑秀华老师对活动内容进行点评,她以“求索”为切入点,鼓励同学们要大胆创新、不断探索,砥砺深耕、笃行致远。

图片6.jpg

最后,宋希博充分肯定活动的育人意义,援引苏轼的词《定风波》,激励同学们坚定人生理想信念,不畏惧任何逆境和挑战。邹锐引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述与大家共勉,强调要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刘淑艳感谢“五老”同志和老师同学们的参与和精彩分享,希望青年学生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努力奋斗、勇毅前行。

青春无关年龄,峥嵘无关岁月,奋斗是永葆青春活力的密码,活动在青老合唱建党百年主题曲《少年》的短视频中圆满结束。

材料学院2021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磨练坚强意志,做新时代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