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第四届北京理工大学“材料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材料学院举办

8月28日,第四届北京理工大学“材料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材料学院举办。本届赛事面向全校大二、大三、大四本科生开放报名,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来自求是书院和特立书院的31名选手报名参赛。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理念,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2020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被正式纳入排行榜,成为榜内44个竞赛项目中唯一的材料专业类比赛。2021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参赛高校达到370所,各地高校参赛人数达40000人,最终选拔出1109名选手参加全国总决赛。2022年第十一届大赛参赛高校已突破450所。北京理工大学从2015年起参加该项赛事,累计获奖22项。

本次比赛分四组进行,上午9:00时比赛正式开始。金相实验室里选手们个个神情专注、操作稳健,赛场的气氛紧张、激烈。试样经过选手们耐心细致地打磨,在显微镜下“显山露水”,组织结构清晰分明。

1.jpg

金相技能大赛教师团队的程焕武、王琳、李硕、刘娟四位老师和2021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二等奖获奖者曾庆锦、黄滴寒同学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志愿者团队由安瑞、郑若年、黄梦洋、沈康、张婷5位研究生同学组成。全体工作人员分工协作,高效运行,圆满完成了全部比赛。

7_副本_副本.jpg

下午两点在五号教学楼一层大厅举行了闭幕式,材料学院金属与无机非金属材料系程焕武代表竞赛委员会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龙泽勉励参赛选手提升单位时间效率,努力训练积极备战,在国赛赛场奋力拼搏,展现材料人的风采。力争再创佳绩,为材料学院,为北京理工大学增光添彩。2021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曾庆锦同学与参赛选手们分享了精彩的参赛心得,在金相制样中磨出来的是组织结构,练就的是自己的耐心和信心。

8_副本_副本.jpg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龙泽、金属与无机非金属材料系党支部书记王琳和竞赛委员会程焕武,分别为8位一等奖、10位二等奖、13位三等奖选手颁奖。李硕为曾庆锦和黄滴寒颁发特约评委奖,刘娟为安瑞等五位同学颁发志愿者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