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北理工材料学院阻燃中心举办消防安全培训以及实验室安全培训

1新.jpg

2021年10月29日,阻燃中心在陈思禄副主任的组织下,在北京理工大学西山试验区阻燃实验楼为阻燃中心全体人员及实验室全体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以及实验室安全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加强实验安全教育,有效防范安全事故,根据《北京理工大学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北理工办发〔2020〕68号)、《北京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北理工发〔2018〕30 号)和《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参加实验安全管理办法》(北理工办发〔2018〕49 号)和学校 2021年度学生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的有关要求,积极响应并落实材料学院房间级安全培训的要求以及阻燃中心各实验室的现实生产实验要求。

此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北京国禾安全防火培训部袁堂杰教官以及阻燃中心的李定华老师、夏中华老师、刘宜娜老师、耿志帅老师作为培训主讲。

2改.png

首先,袁堂杰教官为全体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袁堂杰教官以近期国内频发的火灾事故为例引起大家的思考,并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与在座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袁堂杰教官根据生活中火灾发生的原因重点分析火灾发生后正确的逃生方式以及灭火方式,并向大家演示了灭火器、逃生绳、防毒面具等工具的使用方法。水火无情,袁堂杰教官的培训内容丰富、知识全面,引起了大家的激烈讨论和热烈反响。

随后的实验室安全培训,涉及实验室公共安全及卫生、高压气体安全培训、实验设备和化学药品使用培训、有机合成操作规范以及实验室安全事故分析等内容。培训为即将进入实验室的各位同学们普及了丰富的设备与药品使用知识,矫正了同学们的有机合成实验操作误区,丰富了同学们的实验设计知识,警示同学们时刻强化安全意识,也为实验室的全体师生们再次敲醒警钟,实验安全意识不可松懈,时刻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实验工作,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范。任何仪器与药品的使用都应当时刻保证“安全第一”,实验安全重于泰山,并且维护“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的实验室环境,发扬阻燃中心的优良传统。

阻燃中心的安全建设离不开学校以及学院各方的支持,在资实处的支持下,阻燃实验楼各层均设置有应急防护品柜、冲淋装置和洗眼池,为实验人员提供了全面的安全保障。不论是学校要求的学生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还是学院推动的房间级安全培训,或是阻燃中心开展的实验安全及操作规范培训,都是为了给所有的老师同学们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而只有规范的安全培训教育和健全的安全责任体制才能创造出更加出彩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