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青老共话红楼梦 启智润心向未来——校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教职工党委、材料学院、人文学院云端讲座交流活动

4.png

5月13日,学校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教职工党委、材料学院、人文学院共同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政育人”系列活动之“青老共话红楼梦 启智润心向未来”云端讲座交流活动,“五老”代表、人文学院刘晓蕾老师、材料学院2021级硕士第三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以及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的老师共50人参加。活动由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的辛丽春老师主持。

图片1.png

老教授郑秀华以“文脉赓续,弦歌铮鸣”为题,通过解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及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等,阐述了学校关工委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政育人”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本次活动以《红楼梦》引入开篇,旨在促进青老共学共研,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政育人。

图片2.png

人文学院刘晓蕾老师是学校公选课《〈红楼梦〉导读》授课教师,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公选课教师”。活动中,刘老师就大家关心的“贾宝玉、通灵宝玉和神瑛侍者三者的关系”“秦可卿的人物解读”“刘姥姥人物形象”“王熙凤的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回答,并通过人物分析阐释了《红楼梦》中蕴含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对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启示。

7.jpg

“五老”代表和材料学院同学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来自材料学院2021级硕士第三党支部的三位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围绕《红楼梦》的版本、写作手法、主旨名句以及探春、迎春、香菱等人物塑造等方面分享了个人学习的心得和体会。“五老”代表刘世奇、常顺英、纪新华几位老师也纷纷表示,希望理工科学生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1.png

学校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邹锐说:“举办研读交流《红楼梦》青老共话活动,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增强文化自信,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值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的需求,也是每一个华夏子孙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材料学院学子也将坚定不移跟党走,继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