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青年人才
首页 - 师资队伍 - 杰出人才 - 青年人才
青年人才

靳柯

姓 名:

靳柯


出生年月:

1988年


学 位:

博士


电 话:

18801434752


职 称:

教授


邮 箱:

jinke@bit.edu.cn

  • 基本信息

           靳柯,中共党员,1988年出生。2010年于北京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2015年于美国田纳西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15-2018年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6月加入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海外优秀青年人才,现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材料辐照损伤,新型核用合金的设计与制备,离子辐照材料的微纳力学表征面向核能、航天等辐照环境所用材料,在离子与固体相互作用研究、新型抗辐照材料研发、以及离子辐照材料表征方法探索等方面取得成果,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cta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16篇,申请国家专利1项。
           在离子与固体相互作用机理研究方面,准确测得重离子在轻质核用陶瓷中的电子能损,大幅降低离子射程的预测误差;在此基础上,发现电子能损与核能损在钙钛矿陶瓷中的强协同作用,阐释了材料在真实条件下的辐照损伤机理;通过第一原理计算揭示了基底对石墨烯在辐照下拓扑结构缺陷的形成与修复机理,为应用辐照技术对微纳材料进行缺陷修饰与改性提供了理论依据。
           在新型抗辐照材料研发方面,发现高熵合金可显著延缓缺陷演化、大幅降低辐照肿胀,揭示了其作为新一代抗辐照材料的潜力;通过系统研究高熵合金输运性质,建立合金主元-输运性质-抗辐照性能之间的关联,为提升合金抗辐照性能提供了设计思路和实验依据;设计制备低活化抗辐照难熔高熵合金,为先进核能系统研发新型候选材料。
           在离子辐照材料表征方法探索方面,研发了利用纳米压痕跳断现象结合统计分析方法表征离子辐照材料缺陷浓度与性质的新方法,揭示了极低辐照剂量下的缺陷演化规律;提出了离子沟道技术针对不同类型缺陷的数据分析新方法,拓展了该表征方法的应用范围。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实验室稳定支持项目等科研项目,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更多
  • 教育经历

    2010年于北京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
    2011年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
    2015年于美国田纳西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

    更多
  • 工作经历

    2015-2018年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8年6月加入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海外优秀青年人才,现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更多
  • 研究领域

           材料辐照损伤,新型核用合金的设计与制备,离子辐照材料的微纳力学表征

    更多
  • 代表论著

    更多